陆一只

七月半

  轻松欢脱灵异文,写着写着,画风就歪了。。。


晚上七点半,接到奶奶电话的时候我还坐在工位上赶图。

“今天七月半,囡囡一定要小心啊,早点回家……”继而又开始催婚,“你要是早点找到对象,我也不至于这么担心,有个男人在身边总归不一样……”

 我以领导来检查为由打断了奶奶的长篇大论。

 大楼仍然灯火通明,环顾四周,面如菜色的程序员们不知道还要加班到几点。

 传说每年七月半,鬼门大开,逝去的人们得以重返人间来放放风。

 走出公司大楼时已接近九点。我瞥了眼对面红绿灯下缺了条胳膊和腿,低着头站立不动的男青年,默默叹了口气,目不斜视地向前走去。在身体与他平齐的瞬间,他动了动脑袋,斜向上看了我一眼,只怪市中心的灯光太过明亮,男青年眼部的两个大窟窿清晰可见。幸好它很快又低下了头,没有任何来搭讪的想法。

  这让我在松了口气之余又有些许的不满,难道我的脸已经到了鬼都不肯多看两眼的地步了?

  大约是今天的日子比较特殊的关系,马路上有些冷清,两旁的店铺也早早关了门。街角有人在烧纸,火光下,隐约看到三个淡雾似的身影聚在一旁,留着口水,贪婪地吸食着升腾而起的纸灰。不知道烧纸的人看到了她身边的这一幕会作何感想。

  今年二十六岁,母胎单身的我经常感受到来自这个世界的深深恶意。没有想到,在今天这样的日子,在回家的末班公交车里,还被一对情侣鬼狠狠塞了一顿狗粮。

穿着高中校服的两只鬼坐在车尾,头碰头依偎在一块儿,兴致颇高的分享着各自的做人及做鬼经历。我从他们的对话里得知了他们两个相识于两个小时前,并于一个小时前确定了关系。

青春啊。

我在心里默默为自己流了泪。

回家开门,灯竟然亮着。

妈妈围着围裙,正把一盆菜往桌上放。

我愣住了:“妈妈,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

“还不是担心你一个人,快来吃饭,这菜我都热了好几遍了,你怎么才来……”妈妈一边念叨一边又进了厨房。

 我不敢置信地拉开椅子坐下,桌上已满满当当地摆了许多菜,都是我爱吃的。

妈妈从厨房出来,放下最后一盆菜,“快吃吧,你一个人也做做菜,别老是吃外卖,多吃了不好……”

吃了太久的外卖,妈妈做的菜刚一入口,我就有种想哭的冲动。 我不敢抬头看她,努力嚼着嘴里的菜,怕一不小心便暴露了某种情绪。

这时她的话题开始转移到找对象这件事上,我边吃边默默点头。

“你也不小了,该找了,我和你爸爸天天为这事儿发愁,有天半夜你爸都愁的睡不着,一直叹气,都把我给吓醒了,你说大半夜的这叹气声多渗人……”

妈妈难得来一次,有一堆的话要嘱咐我。

“你一个人在外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,天冷了就多穿点,别冻着。以后要是交了男朋友,两个人好好处,不要太任性……”我的眼眶有些发热,努力地眨眼,不让眼泪流下来。

妈妈一直都没变,总是唠叨个不停。刚拖完地,又开始整衣服。

“女孩子呀,多整整,你看看这么乱……”

我怕她又说我,赶紧讲了个笑话逗她开心。她果然笑的不行,笑声响亮到我怕邻居投诉我半夜扰民。

第二天早上闹钟响起的时候,我下意识地喊妈妈,却无人应答。不大的房间此时却显得格外空荡。我望着床头妈妈的照片,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。

传说七月半,逝者会跨越阴阳之门,重返人间,与亲人团聚。

从前,我憎恶我的阴阳眼,如今,我很庆幸拥有这样一双特别的眼睛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3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