陆一只

君子一诺 |朱祐樘

这娃太惨,希望小时候有人陪陪他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这里没有,你那边有发现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我们走。”

他紧紧地蜷缩在床底,不敢发出一丝声响。夜晚的地砖冰凉刺骨,寒气透过薄薄的衣衫,直往皮肤里钻。他冷的直打颤,却咬紧了牙关,默默等待时间的过去。脚步声离去很久之后他才慢慢地从床底爬了出来。

从出生到现在的六年间搜查不断,虽然每回的由头不尽相同,但那不过是万贵妃的借口罢了,多疑的她只想要一个肯定的答案——这世上没有他。

“他们走远了。”没过多久有个小小的身影闪了进来,十一二岁的模样,梳着宫女的发髻。见他直直站着,一把拉过他坐在床边,压低了声音道:“傻站着做什么,快看我给你带了什么?”小宫女圆圆的眼睛里含着笑,也不等他答便自顾自地从怀里掏出了两块糕饼,“这可是好不容易从御膳房得的,我都没舍得吃,来,吃吧。你看看你,都瘦成什么样了。”

常年见不到太阳的他脸色苍白,身形瘦弱,不合身的衣衫拖到了地上,根本不似寻常人家六岁的模样。照她的话来说就是一阵风都能把他给刮跑了。

御膳房的点心做得无比精致,光是看看都惹人垂涎。城墙外有无数人想要进入这座这个象征着无上权力的皇宫。而生于皇宫内的他,却终年食不果腹。

他拿起一块糕饼,朝小宫女递了过去:“一起吃。”

小宫女的眼睛笑成了一弯月亮:“嘿嘿,就等着你这句话呢。”

两人并排而坐,各自啃着手里的糕饼。

很香,很甜。

银白的月光透过窗棂洒照亮了小宫女的脸,小宫女脸鼓鼓的,吃得满足,她仿佛是突然想到了什么,转头对他说:“我前些天偶然听到有贵人在念诗,我愿如星君如月,夜夜流光相皎洁。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?”

他没说话,只抬头看她。

果然下一刻读了几年书的小宫女十分自得地解释道:“这就是说,我希望我是一颗星星,你是月亮,你我夜夜相伴,长相厮守。”说着又愤愤道:“你们男的大多朝三暮四,见异思迁,都是负心汉。就不能一心一意,白首不离吗?”说着又狠狠咬了一口糕饼,认真嘱咐他道:“你以后可不能这样,要是娶了妻子,那就一辈子只对她一人好。”

以后,他会有以后吗?

他都不知道能不能活过明天。

作为他父亲的那个人,坐拥三宫六院,可他却连自己有个儿子都不知道。

他朝小宫女点点头:“好。”

小宫女笑着拍拍他的手臂:“君子一诺千金,你可要记得你说过的话哦,等你长大了,我看看你有没有做到。”

他微微抿嘴,露出了点笑意:“好。”

不久之后,他被带到了他的父亲面前。

他穿上了价值千金的华裳,日日都有无数珍馐摆在他面前,人人都对他恭敬有加。可他却失去了母亲,失去了救下他性命的张伯,也失去了小宫女。

后来,他经常一个人坐在床边看月亮,可是再也没有哪天的月色比得上那晚。御膳房汇集天下名厨,他却再也没有吃到过这么香这么甜的糕饼。

再后来,他娶妻,登基,一生只有一位妻子。

君子一诺千金,小宫女,我信守了诺言,可你怎么不来见我呢?

……

“哎,怎么有个小孩,你是谁啊?你怎么这么瘦,呐,这个给你吃吧。”

那一天,他好像见到了太阳。

 

评论(2)

热度(11)